close
男人有些遲疑, 轉過頭來等待我的允諾, 我點點頭,
他就扶著郭書泓坐上了鞦韆.郭書泓搖晃著雙腿,
想讓鞦韆也像其他兩個小朋友那樣盪得又高又快,
奈何長期臥床的雙腿使不出力量來,
怎麼用力都只能讓鞦韆輕微地搖擺一兩下.那個男人二話不說,
走到郭書泓背後, 低聲地囑咐他坐穩, 然後推著鞦韆上的他搖擺了起來.

兩個小朋友和郭書泓, 三個鞦韆前前後後交錯地晃盪著,
小朋友注意到了旁邊戴著帽子的郭書泓,
互相指指點點地邊盪鞦韆邊說悄悄話.郭書泓在身後男人的推力下,
鞦韆越盪越高, 一陣風吹來, 他頭上的紅色鴨舌帽居然被吹落了.

「啊! 禿頭和尚! 哈哈哈哈哈! 」
一旁的小男孩跳下鞦韆追逐那頂隨著風而滾動的帽子,
另一個則是大聲地笑鬧著.我以為那個小男孩是要將帽子追回還給郭書泓,
沒想到他將帽子拿在手裡, 跟另一個小孩互相追逐嬉鬧著.

「給我! 給我! 」個子較矮的那個小男孩跟在後面跑.
「嘿嘿! 拿不到! 拿不到! 」跑在前頭的男孩子
右手高舉著那頂紅色鴨舌帽, 繞著鞦韆四周跑.
我們三個大人都停止原本的動作, 靜靜地看著兩個小男孩追逐的畫面.
矮個子的眼看是追不上了, 倚在鞦韆欄桿上喘著氣, 一抬頭,
看見那個男人脫下身上的外套裹在郭書泓的頭和脖子,
深怕沒戴帽子的他著涼了.「小叔叔! 你生病了嗎?
這個大叔叔對你好好唷! 」小矮個兒走近郭書泓的身邊對呀!
大叔叔是小叔叔的老公嘛! 」郭書泓摩仿著他的口吻頑皮地對他說.
「那你是大叔叔的老婆囉? 」小男孩指指僅著一件長袖衛生衣的那個男人.
「對呀! 明天小叔叔就要跟大叔叔結婚了唷! 」
郭書泓瞇著眼睛對小男孩笑著點頭說道.
男人擔心童言無忌會說出什麼話來刺傷郭書泓,
正打算制止這場對話, 小男孩卻從口袋中掏出一個易開罐的拉環,
放在郭書泓的手中, 對他說: 「大叔叔的手上沒有戴戒指耶!
這個給你, 你是他的老婆嘛! 應該幫他戴上戒指唷! 」

見到這個小孩子振振有辭的口氣, 男人先是一怔, 之後則開懷地笑了起來,
摸摸小男孩的頭說: 「謝謝你. 」「不客氣! 我可以當你門的花童嗎? 」
小男孩彎下腰來拔了一棵蒲公英握在手中:
「還有陳宗正也可以當你們的花童喔! 」
轉頭便對著躲在一旁拿著鴨舌帽的那個男孩大叫:
「喂! 過來啦! 這兩個叔叔明天要結婚耶! 我們來當他們的花童吧! 」
拿著帽子的孩子怯生生地走過來, 對我們幾個人望了望.
小個子的男孩一把搶過那頂帽子交給郭書泓,
還一副小大人的模樣斥責著較大的男孩子:
「這個小叔叔生病了, 你怎麼可以搶他的帽子呢? 」
身為大人的我們聽見這些對白, 不禁芫薾.

「你剛剛喝的那一罐舒跑的拉環呢? 給我. 」
小個子跋扈地命令著大個子.大個子連忙將手遮住外套的口袋,
倒退了幾步說: 「不行! 這個再來一罐是我的, 你自己還不是有一個,
幹嘛拿我的? 」「我的已經給小叔叔當戒指了啦! 現在大叔叔沒有戒指,
你的給他. 」小個子伸手便要取那大個子懷中的易開罐拉環.
「不要....」大個子急得快哭出來了, 小個子卻仍然抓住他的手不放.
「給我! 不然下午我要告老師說你早上搶一個生病叔叔的帽子. 」
小男孩顯然使出了殺手鐕, 大個子只好乖乖地交出那只拉環,
臉上的表情真是悲悽.郭書泓見狀,
從頸子上將那個有小飛機墜子的項鍊脫下來, 拿給一臉悲傷的男孩:
「我這個跟你換, 好不好? 」大個子這才破涕為笑地點點頭,
接下了那條鍊子. 郭書泓又歪著腦袋想了想, 掏出口袋裡的鑰匙圈,
費力地將鑰匙拆下來, 然後對小個子的男生說: 「這個鑰匙圈給你,
謝謝你的戒指. 」我知道那個飛機墜子是郭書泓珍愛的一個紀念物,
此刻他卻轉手送給一個陌生的小男孩. 那個男人低聲地問他:
「那不是你第一任 bf 送給你的? 不會心疼嗎? 」郭書泓笑著搖搖頭,
眼底卻彷彿隱藏著無限的感慨與遺憾.
我無法分辨他的遺憾是來自對於一份無緣的情愛,
抑或是為了自己來日不多的生命.「你們明天幾點吃喜酒?
我可以帶我爸爸媽媽一起來嗎? 」小個子收下了鑰匙圈,
還天真無邪地問郭書泓.

「我們明天晚上六點在醫院結婚, 可是小叔叔生病, 肚子痛痛,
所以明天不能吃喜酒. 」郭書泓摸摸自己的肚皮說.
大個子一聽說沒有喜酒吃, 在一邊直嚷嚷不要當花童了,
小個子則是嘟著小嘴說: 「不行耶! 明天六點我要和陳宗正去補心算,
不能看見你們結婚了, 怎麼辦? 」說著突然轉頭問我:
「伯伯! 你會去參加叔叔他們的婚禮嗎? 」
「我會去的. 」我點著頭告訴他, 也讓郭書泓
和身邊的那個男人知道我的決定.「伯伯! 那你會帶你的老公一起去囉? 」
小個子又接著問.這個問題讓我啼笑皆非, 我只好告訴他:
「伯伯喜歡女生, 所以沒有老公. 」大個子聽見又嘟囔著說:
「怎麼叔叔喜歡男生, 伯伯卻喜歡女生呢? 好奇怪. 」
「哎唷! 你管那麼多幹嘛? 喜歡男生和喜歡女生還不都一樣?
只要互相喜歡就好了嘛! 」小個子用力地跺了大個子的腳:
「真笨! 」大個子哀叫了一聲, 連忙把腳縮回去,
小個子又一本正經地告訴郭書庭:
「小叔叔! 明天我們不能參加你們的婚禮, 可是今天回去我會跟耶穌禱告,
請祂賜給你跟大叔叔神奇的力量, 讓你們結婚每天都很快樂. 」
大個子還有意見: 「可是我家是拜觀音, 不拜耶穌耶! 」

「大笨蛋! 我回去跟耶穌禱告, 你回去也跟觀音拜拜嘛!
請祂們一起祝福小叔叔跟大叔叔呀! 」小個子瞪了大個子一眼.
「喔....原來耶穌跟觀音也是好朋友啊? 」大個子又接著問.
小個子被大個子問得煩了, 別過頭去不理他.
「好了! 我們該回去了. 」那個男人見風勢有點強, 怕郭書泓受了風寒,
便提議回病房休息.「伯伯再見! 大叔叔再見! 小叔叔再見! 」
兩個小孩揮舞著雙手向我們道別.「謝謝你們囉! 小朋友再見....」
郭書泓也模仿他們的口吻跟他們說再見.
那個男人將郭書泓推進電梯裡, 我也打算回到醫局處理一些公文.
在電梯裡, 男人有些感歎地說: 「在兒童的世界裡, 愛男生和愛女生,
都是一樣的愛與尊重, 為什麼在成人的世界裡,
不同性別的愛卻有差別待遇? 」
我搭不上話, 只好對著鏡子整理了一下儀容, 郭書泓卻開口了:
「你會不會覺得我們結婚這件事很像一場兒戲? 」說著,
手裡又把玩著那兩個易開罐拉環.「你在跟我說話? 」那個男人問他.

「嗯....」郭書泓將其中一個拉環套在自己的手指上, 又拿了下來.
「剛剛跟那兩個小孩子談起結婚的事, 突然覺得我們好像在扮家家酒,
我幫你戴上戒指, 你幫我戴上戒指, 再來呢? 我們能一起生活一輩子嗎? 」
郭書泓仰頭看著對方.噹的一聲, 七樓到了, 電梯的門也隨之打開,
那個男人沒說什麼, 只是靜靜地向我點了個頭,
便又把坐在輪椅上的郭書泓推回病房.我獨自搭著電梯上了八樓,
也回到休息室裡坐下.「你說你有一隻可愛的小狗, 總是埋怨你不懂得照顧牠;
又說你有一間美麗的廚房, 卻從來沒有飄過飯菜香....」
休息室裡的收音機不知是誰忘了關上, 正播著「求婚這首歌曲.
我靜靜地聽這首輕快的音樂, 心裡則是沉思著,
結婚典禮只是一種人際關係的開端, 郭書泓說的對,
互相戴上戒指之後呢? 應該就是像歌詞所描寫的,
一起經營一個家的感覺吧!同性戀者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,
之後呢? 如果他們要的只是一紙結婚證書, 和法律上的承認,
那麼就算婚禮上的賓客再多, 社會上的祝福再熱烈,
終究不過是一場兒戲罷了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o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